找差距 补短板 强弱项 促提升 思政部召开教学工作专题研讨会

时间:2023-09-25     来源: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部     阅读0

为切实提高思政教师教学能力水平,全面推进思政部高质量建设,9月21日下午,思政部在勤政楼408召开教学工作专题研讨会,会议的主题是“找差距 补短板 强弱项 促提升,全力以赴推进思政部高质量发展”。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原美荣、思政部首席专家武星亮教授出席会议,思政部主任姬民、副主任徐志丽、各教研室主任及获奖教师参会。

image

首先,参加首届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和去年参加全省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的七位思政教师分享了各自参赛的经历。他们从主观和客观角度分析了参加教学展示活动和比赛的收获与不足,剖析了没有取得理想成绩的原因。大家一致认为,比赛时间紧、任务重,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同时缺乏参加这种类型的比赛经验。主观上来讲,没有高度重视此次比赛,同时缺乏参赛获胜的信心。

紧接着,老师们围绕如何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建”展开认真讨论,并提出不少建设性意见。米晓娟老师讲到要把备课放在平时,同时要深耕教材、注重内容,并且我们要多走出去向取得好成绩的学校学习;其他参加此次教学展示比赛的教师总结到,比赛高于教学,但要反哺教学,我们要用比赛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扎实教学基本功。此外,他们就积极营造全员参与氛围、切实强化专业技能训练、整合优化相关课程设置、比赛机制应用于教学等方面提出宝贵意见。张佳老师结合当前老师们的现状讲到,部门要积极调动老师们的参赛意愿,同时学校应该给教师减负、松绑,让老师们有精力、信心参加比赛。徐志丽副主任提到要发挥教研室主任的职责,发挥好示范课的作用,在示范课中挖掘教学能手,并发挥好团队协作力量,加强教学基本功的训练;姬民主任首先肯定了此次比赛取得的成绩并就不足之处总结到日后要以问题为导向,从教学中找到突破点,发挥好骨干教师的力量,以比赛为契机组织好日常教学竞赛。

随后,武星亮教授就如何在教学比赛中获得佳绩提出四点建设性意见:一要明确民办院校的优势,横向比较,找出差距并迎头赶上;二要把工作做在平时,通过部门的初赛、复赛选好种子选手;三要出台激励机制,鼓励老师们积极参赛;四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聘请专家对教师参赛进行指导。

image

最后,原书记总结道:成立仅四年的思政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聚焦高质量发展必须明确未来思政部的发展方向。一要成立名师工作室并发挥好名师工作室的品牌效应;二要找到课程建设的思路,解放思想,主动攻坚;三要参照学校获奖教师的奖励办法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奖励方案,以资鼓励多参赛;四要从严治教、端正教风,突出思政教师的人格魅力,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

此次研讨会肯定了取得的成绩,认识到不足,思政部将把遗憾转化成动力,在赛场角逐中找差距,以赛促教抓落实。相信在学校领导关心下,思政部全体教师将勠力同心、再接再厉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务实的作风,对标先进找差距,努力为推动思政部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思政部/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