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部专题学习《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23年版)》文件精神

时间:2023-09-25     来源: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部     阅读0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切实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立德树人的引领作用,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9月21日下午思政部邀请武星亮教授对《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23年版)》进行解读。思政部主任姬民主持,副主任徐志丽及部分思政课专任教师参加了本次专题学习。

image

专题学习伊始,武星亮教授首先为老师们全面系统地梳理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历史沿革,在武教授的带领下,大家一起重温了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新中国成立以后和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对思政课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和推动思政课改革的新举措,武教授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是高校思政课建设的重要组织依托。

随后,武教授重点对《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23年版)》中的三级指标以及核心、基本和重点三个指标类型的具体要求进行逐条解读,通过和2019年版的对比式学习,与会老师们进一步明确了《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23年版)》中提出的新任务和新要求。同时,在专题学习的过程中,武教授结合我校思政课建设的现状,就如何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思政课建设的问题,同各教研室主任进行了深入研讨。

最后,武教授对《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23年版)》谈了一些自己的认识,他强调建强建好马克思主义学院是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迫切需要。在新时代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又是一项系统工程,我们必须要严格按照《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23年版)》的要求,落实、落细工作,提升育人成效,进一步激发思政课铸魂育人主渠道的作用。

image

思政部姬民主任在专题学习会结束时总结到,此次专题学习使我校思政课教师进一步明确了《标准(2023版)》中对思政课建设和思政课教师提出的新任务和新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思政部要对标对表建设,紧抓关键核心指标,持续有效推进,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聚焦思政课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强化顶层设计、明确具体措施、深化科学研究、优化师资队伍、制定完善支撑机制,并全面落实好《标准(2023版)》中规定的61项三级指标,从而为科院的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