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一流课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时间:2022-08-12     来源: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部     阅读0

imageimage

二、课程定位

1.必修课公共课、通识课本课程是全国高校所有大学生必修的课程

2.思想政治理论课。本课程是新时代大学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最重要的课程。新时代大学生学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助于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有助于投身于中国特色主义伟大事业,成为担当实现中华民族民族复兴历史使命的时代新人

三、课程设计

(一)课程设计理念

1.坚持学生中心的教学理念。坚持以学生的学习动机、学习能力、学习成果为中心,培养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2.坚持“权责对分”的教学理念。坚持师生在教学过程中权责对分,通过分享权力、共担责任,促进学生主动学习。

3.坚持“两性一度”的课程标准。坚持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课程内容反映前沿性和时代性,教学形式呈现先进性和互动性,学习结果具有探究性和个性化;使课程有一定挑战度。

4.坚持符合学生成长规律的原则。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主线,以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为重点,引领学正确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开展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历史成就,坚定“四个自信”。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教学,注重培养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课程设计思路

1.课程内容设置为三大板块和15个专题。课程设计以本科毕业生应达到的思想政治理论素质为依据,根据认知及成长规律,将课程内容设置为三大板块第一板块是第一至第四章,第二板块是第五至第七,第三板块分是第八至第十四章,对应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的历史进程,将相关理论知识分解到教学过程中,开设15个专题

2.采用对分课堂教学模式对分课堂充吸收讲授法和讨论法两大教学方法的优,有当堂对分隔堂对分两种形式。对分课堂将教师主导作用和学生主体作用有机结合,达成课程的知识、能力和情感价值目标。

、创新特色

本课程的创新特色主要体现在教学理念、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三个方面。

1.突出学生中心,课堂实践丰富多彩

坚持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课程内容不拘泥于课本知识,有意从学生实际生活中挖掘思政元素,紧贴学生实际,找准学生情感的“触发电”、求知问道的“困惑点”、思想碰撞的“共鸣点”,使学生的获得感增强。

课堂鼓励学生走上讲台展示自己,通过合作探究、成果展示、点评总结,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提高课堂效率。通过课堂谈论环节促进学生协作学习和交流合作,既体现学生作为学习主体的主动性、积极性与创造性,把教与学统一起来,又使得教学过程具吸引力。

2.深化教学改革,引入对分课堂模式

对分课堂是一种全新的课堂教学模式,讲求教与学、讲与论的“对立统一、分合有度”。对分融合讲授法和讨论法,彻底突破传统教学模式,培养核心素养,让批判性思维、创新性思维、沟通与合作能力在日常教学的每一节课上得到贯彻落实。对分课堂强调教AA重在强调教法向学法转化,将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强调将知识转化为能力、情感,体现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最终目标。

3.线上线下结合,教学方法呈多元化

信息化教育是当今世界教育领域发展的必然趋势,是现代化教育教学改革的引领方向。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的教学中,主要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充分利用学习通、慕课等线上教学平台,构建以“智慧教育”为核心的综合教学体系,线上教学资源呈现形式多样化促进了混合教学和翻转课堂的实现,教与学效率和质量得到提升。

五、课程成果

1.负责人郜晨教学改革项目“民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实践教学方法创新研究”荣获校级教学成果三等奖。主持山西应用科技学院科学研究项目《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协同育人研究》,参与山西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思想政治教育专项)项目《新时代优秀“家文化”融入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参与完成山西省教学改革项目《民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实践教学方法的创新研究》。2021年获得山西应用科技学院“骨干教师”荣誉称号、“改革先锋”荣誉称号;2022年获得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特等奖;2022年获得山西应用科技学院“优秀教师”荣誉称号、课堂教学改革优秀教师。

image

2.团队成员张敏主持山西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思想政治教育专项)项目《新时代优秀“家文化”融入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并于2020年发表题为《新时代优秀“家文化”融入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省级论文一篇。

image


3. 团队成员王晋主持校级思政专项课题《数字阅读对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以及优化路径》;2019年9月,获得山西应用科技学院“优秀思政工作者”荣誉称号。

image

4.团队成员张媛媛主持在研山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创新项目《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案例集的编写及其思政价值的实现探索》,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完成山西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专项)项目《应用型高校大学生劳动精神培养研究》,参与完成校级课题《应用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企业化课堂管理的方式研究》。

2021年获得山西应用科技学院“骨干教师”荣誉称号、“优秀教师”荣誉称号,校级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和教学要件评比活动中获得教案文科组一等奖,团队获得校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2022年获得山西应用科技学院“优秀教师”荣誉称号;线上教学案例《双向互动互促教学》获得校级创新教学类优秀案例。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