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级一流课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时间:2022-08-12     来源: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部     阅读0

image

image

image

二、课程简介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是根据《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及实施方案的精神而设置的一门思想政治理论课。 

本课程的研究对象为中国近现代历史,主要包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过程和历史经验。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认识到中国人民为救亡图存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英勇奋斗、艰辛探索并不断取得伟大成就的历史。通过对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规律的总结,帮助学生了解中国历史、中国国情,深刻领会历史和人民是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确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

三、课程特色与创新

(一)本课程的特色:

采用“三个结合”专题教学模式,将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提高《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实效性。

1.专题内容“主线”和“主题”相结合。主线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主题是“四个选择”。

2.教学方式“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打破教学和师生的时空界限,形成线上线下全程协同教育。

3.教学效果教师教的主导作用和学生学的主体作用相结合。

(二)教学改革创新点:

根据学校的培养目标和学生的思想实际,一要覆盖了专题教学指南的主要内容,讲清教材中的核心观点和重点难点。专题教学内容侧重于,以历史事件为背景,对不同时期历史人物评价,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二要合理使用线上教学资源,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相结合。三要创建有特色的专题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更好的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最终,形成既符合专题教学指南,又有教师个性、地方和学校特色的专题教学模式。

四、课程成果

(一)课程建设成效

专题教学有利于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时加深学生对家乡红色历史的了解,提升大学生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感。

线上和线下混合式教学相结合。课堂教学方式多样,既适应了网课发展的形势又增强了课堂吸引力。

坚持教师主导和学生主体相统一的原则,充分发挥教师和学生两个方面的作用,促进教学活动中的最佳结合,实现教学过程和教学设计的最优化。


image

(二)团队成员取得的成绩

1.课程负责人朱春花,主持完成山西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专项)项目《应用型高校大学生劳动精神培养研究》课题研究,主持完成校级课题《应用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企业化课堂管理的方式研究》课题研究。主持在研山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创新项目《“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三位一体教学体系在地方应用型高校的探索》。参与申报5项课题,出版著作1部,发表学术论文11篇。在指导青年教师方面担任3位青年教师的导师,和1位教师的助课指导教师。多次获得山西应用科技学院“骨干教师”荣誉称号、“优秀教师”荣誉称号,“优秀党员”荣誉称号,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线上教学优秀教师”荣誉称号,“教书育人楷模”荣誉称号。

image

image

2.团队成员米晓娟主持在研山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创新项目《应用型本科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题教学研究》。多次获得山西应用科技学院“骨干教师”荣誉称号、“优秀教师”荣誉称号,“优秀党员”荣誉称号,“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image

3.团队成员宋莉芳在“2021年度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和教学要件评选”活动中获得“多媒体课件”一等奖。

image

4.团队成员贾雅俊在2021-2022学年教师岗前培训暨教学基本功竞赛中,荣获“三等奖”。


5.团队成员范艳梅主持在研校级哲学社会科学课题项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应用型高校教育教学路径研究》。image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