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太行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思政部参加暑期实践研修活动

时间:2022-07-22     来源: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部     阅读0


1

           ▲7月14日,研修班成员在太行门广场,面向党旗宣誓。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教育部关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暑期社会实践研修相关文件精神,拓宽思政课教师历史视野,帮助思政课教师深入了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丰富思政课教学案例,7月11-15日,在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原美荣的带领下,党委宣传部部长史志宏、思政部主任姬民同思政部12位骨干教师参加2022年山西省内高校思政课教师暑期实践研修活动。


2 

 ◥7月12日,研修班成员在彭真生平暨中共太原支部旧址纪念馆前合影。

      本次研修活动依托山西独特的红色文化资源与优秀传统文化,围绕八路军抗战史、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等培训主题,学习研究党和人民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太行精神形成的历史背景和深刻内涵,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丰富思政课教学案例,提升理论联系实际能力,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以体验式、现场式、沉浸式多种教学方法,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


3 


▲7月12日,研修班成员在百团大战纪念馆合影

——教学主题:军民情深,百折不挠,自力更生,浴血奋战


image

◤7月13日,研修班成员在大寨纪念馆前合影

——教学主题:勤劳勇敢,自强不息,自力更生,奋发图强

      专题教学环节,思政课教师们认真聆听了中国科学院研究员郭传杰教授所作的题为《从情怀到信仰——从百位著名科学家入党志愿书谈起》的专题讲座。讲座内容丰富、逻辑严谨、环环相扣,让大家更加深刻地体会到科学家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善于团结、顾全大局的集体主义精神和重于求实、独立自主的创新精神。

5  

◥7月14日,研修班成员在太行山“黄崖洞”石雕前合影

——教学主题:新中国军事工业的摇篮

       现场教学和实践研修中,学员们先后前往中共太原支部旧址纪念馆、百团大战纪念馆、大寨纪念馆、虎头山、陈永贵故居、黄崖洞兵工厂旧址、晋冀鲁豫边区临时参议会旧址、左权将军纪念馆、武乡县砖壁村八路军总部、前方鲁艺学校旧址参观学习。在一位位讲解员生动的讲解下,参加实践研修的教师驻足于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一件件革命文物、一座座雕塑丰碑前,感叹红色中国的伟大生命力。当讲解员讲到左权将军戎马一生、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时,老师们激动得热泪盈眶,感动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的艰辛历程和中华儿女在民族危难当头时的团结一致。参观百团大战纪念馆时,史志宏部长在活动间隙进行现场教学指导,通过一把刀的设计让大家感悟到中华民族不畏强敌、同仇敌忾的英雄气概,告诫思政教师一定要牢记先烈、铭记历史,加倍珍惜和守护今天来之不易的生活和工作环境,将先烈们的故事以思政课堂为载体传播下去。

 

6 

▲7月15日,研修班成员在八路军总部旧址纪念馆前合影

——教学主题:运筹帷幄,团结致胜

      在为期5天的研修学习中,我校全体研学教师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认真的学习态度圆满完成了各项学习任务。在研修活动的空隙,我们一方面进行专题学习研讨,大家各抒己见,交流了这次研学中的感想与体会,另一方面与兄弟院校的思政课专家就新课程的实施和教学中疑难问题展开讨论,互相学习,互相促进,增强了上好思政课的信心和决心。教师们纷纷表示,在以后的教学中,要创新教学方法,将革命精神和红色革命事迹融入思政课教学全过程,用科学家精神和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学生,把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在知识传授、价值塑造和能力培养过程中,着重用好本土资源,传承太行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为党的教育事业贡献力量和智慧,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