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马院肖玉飞博士11篇CSSCI期刊的成功经验

时间:2023-05-25     来源: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部     阅读0

image

肖玉飞,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博士生,导师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中国化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周文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先后参与完成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中信改革发展基金会项目3项,独立主持完成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创新计划项目2项。多次获得全国性马克思主义学科研究生论坛二三等奖并作主题发言。研究成果发表于《马克思主义与现实》等高水平期刊,共计发表文章报纸16篇,包含CSSCI期刊文章11篇(2篇录用待刊),普通期刊4篇,省级报纸1篇。博士期间发表论文共计获得近28000次下载和逾63次引用,2篇文章获得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1篇文章获得《社会科学文摘》主体转载,1篇省级报纸获得《人民日报》旗下新媒体《人民融媒体》全文转载,研究观点引起学界的一定关注,曾荣获复旦大学国家奖学金、优秀学业奖学金、复旦大学优秀毕业生等荣誉。

一、关注时政,回归经典

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学习方法,肖玉飞首先谈到的是关注前沿问题,从现实中捕捉灵感。学术研究不是在纯粹象牙塔里面做学问,而是要紧扣时代主题、关注现实关切、直面现实问题。马克思主义理论具有强烈的实践性特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也是理论高度联系现实、理论性与实践性双向互动的学科,必须深入把握时代脉搏、积极关注前沿问题、密切关注现实走向。肖玉飞给出了两个目前学术研究的前沿问题和现实实践所面临的重大问题。第一个是共同富裕。经过导师的认真指导和细心修改,肖玉飞针对共同富裕问题所发表的《共同富裕:基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基本经济制度视角》论文获得了中国知网10400次的下载和38次的引用。第二个是中国式现代化。肖玉飞发表于《马克思主义与现实》期刊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独特内涵、鲜明特征与世界意义》一文获得中国知网7000次下载和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还全文收录进《2022年度中国十大学术热点》图书,即将由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出版。这2篇文章都正是因为把握时代脉搏、关注前沿问题,才获得了学术方面的肯定和关注。因此,学术研究应该关注前沿、关切现实,从现实中寻找问题,从现实中捕捉灵感。

image

其次,保持学术敏锐度,培养问题意识。问题意识是学术研究的核心意识,也是学术研究的出发点和归宿,贯穿于整个学术研究过程的始终,因此日常的学术研究要特别注意培养问题意识。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的博士研究生,肖玉飞不仅积极关注党的最新会议文件,认真学深悟透党的最新会议精神、方针政策,每日上午都会及时阅读当天《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和《光明日报》的理论文章;而且还时刻关注当前世界政治经济局势和中国经济走势,注意保存当前世界的财富分配数据、南北国家工资差距和各国GDP增长等数据,留心记录农产品价格的涨落、人口数据的变动、人均国民收入的变化等等各种微观和宏观经济数据,以此保持自己的学术研究敏锐性,培养理论研究的问题意识。

再次,肖玉飞还特别谈及了要以问题意识阅读经典,激活经典文本的活力。经典之所以成为经典,就在于经典可以跨越时空的限制依然闪耀着真理的光芒。阅读经典既要还原时代场景、设身处地地深入经典文本产生的历史语境,只有还原历史、走进历史、深入历史才能真正读懂经典。经典不是束之高阁的装饰品,也不是泛黄积尘的故纸堆,经典文本的力量就在于通过洞穿现实的真理和智慧指引实践的前进。因此,阅读经典就要带着问题意识阅读,以当下的现实激活经典的活力,阅读经典的目的也就在于以经典的张力破除现实的困境。每当肖玉飞遇到学术困惑之时,他都会回归经典文本,从经典中寻求智慧,尤以从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中寻求智慧。《资本论》和《马恩选集》是肖玉飞最为常用也最为依赖的宝典。面对研究所有制这个马克思主义的基础理论问题所遇到的研究困惑,肖玉飞通过对《资本论》的反复研读获得理论启发,最终在导师指导下完成《论社会经济:共同富裕与所有制实现形式创新》一文,已经录用即将发表。列宁的帝国主义论也是肖玉飞的学位论文的主要理论根基,正是通过反复阅读列宁的帝国主义论,肖玉飞据此完成了2篇学术论文和学位论文。因此,反复研读经典,从经典中寻求智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术研究的法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