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精品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时间:2022-12-26     来源: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部     阅读0

一、课程简介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2020年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

本课程是全国高等学校本科生必修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教学内容非常丰富,重点在于坚持和运用唯物史观,揭示历史和人民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的深刻历史必然性。引导学生理解历史和人民所作的“四个选择”的正确性。提升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素养,学会以史为鉴,去总结过去,做好当下,开辟未来。

image

image

三、课程特色

本课程的特色:采用三个二相结合的专题教学模式,将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

第一,教学围绕纵横两个中心展开,在专题内容选取方面侧重于纵横交错。纵向方面,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横向方面,每段历史的讲授,都要培养学生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评价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以历史事件为背景,对不同时期的历史人物评价,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遵循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提升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   

第二是采用线上和线下混合式教学方式,打破教学和师生的时空界限,形成线上线下全程协同教育。同时解决了教学内容多,课时少的问题。

第三是发挥教师教的主导作用和学生学的主体作用。

最终,形成既符合专题教学指南,又有教师个性、地方和学校特色的专题教学模式。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