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学习 | 扎根基层育桃李,践行责任谱芬芳——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许军则

时间:2022-12-10     来源: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部     阅读0

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评选是国家建立的教师荣誉表彰制度,自2010年以来,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每年遴选10名左右,涵盖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基础教育、学前教育、特殊教育等各级各类教育。获评的全国教书育人楷模集中体现了人民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热爱祖国,服务人民,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高尚师德,是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杰出代表。目前,我省晋中市榆次区修文镇中心小学教师范妹锁、长治市第二中学教师许军则和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李粉霞等三位教师光荣入选,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教育报等众多主流媒体、报刊广泛报道了他们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产生了强烈反响。

范妹锁、许军则、李粉霞等三位教书育人楷模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他们中有的长期扎根基层、矢志奉献山区教育,有的深耕教学一线、春风化雨育桃李,有的创新思路方法、为孩子倾注大爱深情,他们充分展示了我省新时代教师队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良好精神风貌。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省教育厅决定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向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学习宣传活动。


扎根基层育桃李,践行责任谱芬芳

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许军则

图片

许军则, 中共党员, 中小学高级教师。太原师范学院 96 届 毕业生, 现任职于长治市二中, 从事英语教学和班主任工作。二 十多年来, 许军则老师坚守在平凡教学岗位上默默奉献,既做学 生成长的引路人, 又做学生学习的陪伴者。他精研教法,在多年 教学实践中形成高效的教学方法。他寓教于乐,充分激发学生语 言学习兴趣和语言运用能力,收效良好。他大力倡导养成教育, 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从教 27 年,德育为先,育人为 本,教育教学成绩优秀。担任班主任 22 年,所带班级学生中, 39 人考入清华、北大, 培养了 1000 多名品学兼优的毕业生。许 军则老师荣获“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先进工作者”、“ 山西省 特级劳动模范” 、“ 山西省三晋英才支持计划拔尖骨干人才” 、“感 动山西十大人物” 等荣誉称号。这是荣誉, 更是砥砺许老师前行的动力。

一、陪伴是最好的教育  

在班级管理工作中, 要求学生做到的,他自 己首先做到。为 了督促学生按时作息, 他坚持每天早晨六点五十分准时到达教室 门口;中午 12 点放学,等到学生对当天上午的课程内容进行总

结以后, 才和学生一起放学回家;每天晚上十点半和学生一起离 开教室, 然后检查宿舍, 督促学生休息, 回到家时通常都在晚上 十一点半以后。为了培养学生“ 快节奏、高效率” 的学习和生活习 惯, 他坚持每日快步小跑到学校;为了让班级在运动会中取得好 成绩,赛前一个月, 他坚持每天清晨和学生一起训练。他所做的 都是一些不起眼的、琐碎的小事,如果说许老师取得了一点点成 绩的话,那是因为他坚持了下来,并且将继续努力。


二、关爱激发动力

关注学生的生活往往会收到更好的效果。天冷了, 叮嘱他们 要多加衣服;下雪路滑, 提醒他们要注意安全;学习累了, 劝告 他们要好好休息;感冒生病了,会细致地给他们准备药品;家长 没有来接, 就及时联系家长;成绩下滑了,及时与他们沟通查找 原因。他一有空就和科任教师了解学生的上课情况、知识接受能 力以及各科成绩。遇到有些偏科的学生,迅速和科任教师沟通, 帮助他们及时补足知识点。438 班的一位女同学,入班时成绩全 班前 10 名,第一次考试,成绩就退步了二十多名。许老师仔细 了解了这位同学的家庭情况:这位同学从小是由姥姥和母亲带大 的, 姥姥无任何收入,全家三口人仅靠母亲微薄的收入生活。勤 劳的母亲、坚强年迈的姥姥,她们省吃俭用供孩子上学。另外, 这位同学体弱多病,经常看医生、吃药、住院、打点滴。就连市 人民医院的护士也说, 这孩子很坚强, 就是在病床上打点滴也在 学习。许老师向学校申请免除了她的学杂费,同时又额外地为她

争取了助学金,在学习和生活方面对她备加关爱。2016 年高考, 这位同学以总分 635 分考入了华东师范大学。为了帮助学生照亮 前进的道路,为了让他的每一个学生努力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许老师一直在努力,践行着教书育人的责任。


三、家校共育是一种责任

438 班的一位女同学,家庭情况特殊,父母离异, 各自又重 新组建自己的家庭。孩子总体表现还可以, 就是成绩不稳定, 上 下波动。2015 年的一天中午, 当时正好是假期,许老师在岳父家 正吃午饭, 突然,接到这位同学的母亲打来的电话,说,她家闺 女, 也就是这位女同学,和家里人闹矛盾,要离家出走,让老师 去做做工作。许老师想, 一定是情况比较紧急,不然的话, 家长 不会这在个时候打电话求助班主任。他放下碗筷,匆忙打出租车 赶往这位同学家。经过了解, 这是典型的重组家庭矛盾造成的问 题:父母在给孩子购买衣物方面的分歧,意见不统一, 言语简单 粗暴,孩子过于敏感而造成的。经过长达五个多小时的交流,孩 子和父母终于初步达成和解。后续许老师又跟踪观察,进一步化 解了家庭矛盾。这位同学的成绩也在稳步提升。一次家访, 一个 信任,是责任在育人工作中的践行,是责任架起了家校沟通的桥 梁。


四、养成教育从细节开始

态度是前提, 习惯是核心,细节是关键,勤奋是保证。许老 师告诉他的学生:不仅仅是学习, 做任何事情都要端正态度, 认

真对待。比如,地要扫得一尘不染,书要放得整整齐齐,字要写 得方方正正,黑板要擦得干干净净, 做人要知书达理, 穿着要朴 素大方, 说话要字正腔圆, 书要背得滚瓜烂熟,等等等等。也许 有人会问, 这些看起来微不足道的事情真的那么重要吗?不要小 看生活和学习中的这些细节,它是决定着学生学习成长的关键。 被誉为《红海行动》真人版的宋玺同学, 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点 赞, 在她分享成长经历时回忆说,当年许老师对班级的养成教育 让她自己受益很多,尤其是在书写、生活和学习习惯方面不厌其 烦的规范指导让她至今难忘。


五、国学文化是传承,劳动教育在感恩

随风潜入夜, 润物细无声。从学生高一入学,许老师就组织 同学们学习《弟子规》、《千字文》等, 让学生了解祖国传统文 化, 领略华夏国学经典。许老师给同学们布置的最主要、最多的 一项作业是:每天帮助父母干一件家务活,并写出体会与感想。 许多家长感叹道:“ 许老师做了我们家长想做而做不到的事,孩 子懂事了,长大了!” 许老师要告诉同学们一个道理:常怀感恩 在心里!常担责任于心中!


六、好习惯,才有好成绩

改变学生不良习惯需要耐心、细致,也需要坚持。332 班的一 位男同学, 刚入学时, 学习成绩差,上课经常迟到, 听课的时候, 头枕着胳膊趴在桌子上;书写潦草,课桌上的书本总是乱放一气。许老师看在眼里, 急在心里,开始找他谈话, 谈不良习惯的危害,

他不以为然,依然我行我素, 许老师就试着帮助他改变这些不良 习惯。课桌摆放不整齐, 亲自给他摆放,课本放在什么位置、复 习资料放在什么位置亲自做示范,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 反反复复, 不厌其烦地纠正,但这位同学总是敷衍了事。折腾了 两个多月, 他的不良习惯没有明显改变。许老师更着急了, 这该 怎么办?期中考试结束, 这位同学的成绩退步了,许老师想, 转 变他的机会来了, 许老师就再次找他谈话,让他写反思,分析不 良习惯对学习的影响。他开始有了触动, 迟到的次数少了, 听课 也专心了, 作业比以前也认真了。许老师坚持每天督促他改掉不 良习惯, 他渐渐开始接受老师的管理。期末考试后,这位同学的 成绩有了很大进步,开始认识到好习惯的重要性。从那以后, 随 着行为习惯的改变,成绩也不断提高,甚至冲到班级前 5 名。2009 年, 他在全国物理竞赛中荣获一等奖,2010 年,考入北京航空航 天大学。许老师的努力没有白费,许老师自身的价值在平凡的工 作岗位上得到了体现。


七、高效的外语教学

因学生个性张扬而美丽,因老师教学理念务实而精彩。课堂 上, 许老师采用多种多样的教学形式提高课堂效率,如:学习英 文绕口令、赏析英美文学和经典诗歌及进行英文剧本表演等,充 分激发学生语言学习兴趣,增强学生语言实践能力。课后,许老 师指导学生强化读写,勤于背诵,注重语言实践。

在搞好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 许老师还潜心钻研,不断提高教育教学科研能力, 同时, 发挥引领和“传帮带”作用, 同事之间相互切磋, 教学团队共同进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 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 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 好成绩”。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一名共产党员,许军则老 师扎根基层教育, 立足本职,专注育人,科学管理, 勇于创新, 务实求真, 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践行着一名人民教师 的责任, 努力做新时代“ 四有”好老师, 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为 国家、民族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有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