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该怎么磨课

时间:2022-07-11     来源: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部     阅读0

       俗话讲:一把好剑需要千锤百炼,一块好玉需要细琢精雕。一节受学生欢迎的好课当然离不开反复的推敲与打磨。磨课,顾名思义就是像磨刀一样去琢磨打造一节课。只有经历磨课,青年教师才能在教学中把理论融入实践,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此外,对于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来讲,磨课活动对于打造“金课”、提高教学水平、营造浓郁育人氛围等方面也有显著。
       那么,磨课到底磨什么?怎么磨?笔者认为,高校教学是非常复杂和专业的,每个专业教师的磨课方法和内容不可能完全相同,而且要考虑不同专业和学科的特点,但至少应遵循高校教学基本的育人规律和教育学、心理学的基本特点,本着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下面我结合个人体会与大家进行几点分享:
       首先,掌握基本的高等教育理论和高等教育心理规律及教学设计技巧。这是有效磨课的基本前提。教学是一门艺术,也是一门科学。既然是科学就要按科学规律办事,不能随心所欲。教师既要对所任教的学科内容进行科学研究,熟悉教学体系和前沿发展方向,也要研究学生的学习规律和心理发展规律,还要了解、洞察和应用当前国际上先进的教育教学思想和教学模式、方法,不断改革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相关教师培训部门及各教研室应在磨课前组织相应的培训和讲座,以把握充实青年教师此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其次,掌握基本的信息化技术并将其深度融合于教学过程中。教师仅仅把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的融合局限在如制作一些简单的课件、上课播放一些视频等这样低水平层次上是远远不够的,而应在磨课活动之前通过有关部门培训或自学加强教育技术理论和多媒体技术的学习,掌握相应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给学生创造丰富的网络学习资源和平台,并教会学生学会利用互联网进行自主学习和探究,以此促进学生更好的成长。
       第三,对每个教学章节进行详细的教学设计并逐章逐节进行试讲,请同行教师进行试听评议,找出备课或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学校及院系教研室的教学管理决不能将磨课活动仅仅局限在听教师某一节课,而应对教师所授课程的全部章节的备课及试讲活动进行完整打磨、审核,不仅要听教师试讲,还要审核任课教师的教学大纲、课程教学进度计划、教案、课件、考核方式、网络教学资源建设等所有环节,只有对教师即将所授课程进行了全方位的审核后,该门课程才能进入学期实际教学活动过程中,这也是学校及院系教学质量监控的重要一环。
       第四,观摩优秀同行的教学,取长补短。磨课是一个相互学习、切磋技艺的过程。由于大多数高校教师往往平时上完课夹着书本就回家了,相互之间缺乏交流学习,而制度性的磨课活动能给广大教师提供一个难得的交流学习机会,这也是许多一线教师的心声。正所谓三人行必有我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教学特长,将别人的经验合理吸收,变成自己的教学精神财富,和自己的教学融为一体,往往会起到事半功倍、画龙点睛的作用。
       第五,多次反复但不可重复。俗话说,文章不厌百回改。一堂好课就是我们奉献给学生的一篇“好文章”。磨课是一个备课质量和教学水平不断螺旋式上升的过程,而不是机械简单地低水平的重复练课。通过磨课可以使教师不断学习新的教学理念和新的教学方法、技术,在不断地推敲、修正过程中增长才干、修炼自我,使教学更加完美,更加符合教育科学规律的要求。教师应充分利用寒暑假等时间,定期组织磨课,对课程教学的教案撰写、课堂导入、新授讲解、提问巩固、课堂结束、作业评价等一系列环节进行反复训练,真正将自己所授课程打磨成一门合格、优秀、精品的课程。
        磨课活动对于所有教师来讲,既是一个互动交流、切磋技艺的平台,也是一个充分展示自我和学习成长的机会。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必须要舍得下功夫,成长的背后往往充满着反复的磨砺,真心期望我们每位教师都能够在平凡的岗位中、在不懈的追求中、在教学的磨砺中日益精进、崭露锋芒、绽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