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脑入心入行:学校党政干部讲授思政课实现常态化

时间:2022-06-27     来源: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部     阅读0

       山西应用科技学院认真贯彻《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精神,落实高校立德树人和铸魂育人根本任务,推进党政干部深入思政课一线常态化。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学校10位党政干部走上讲台,为学生讲授有高度、有深度的思政课。

 图片1

       学校董事长、校长宋兴航教授以“继往开来 任重道远 再铸辉煌”为主题寄语亲爱的同学们——大学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大家一定要克服浮躁心态,通过刻苦努力,不断拓宽知识领域、丰富知识储备、锤炼实践能力,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在创新创造上求突破,不断提高与时代发展和职业要求相适应的素质和本领。勇担使命不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希望大家像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大会上嘱托的一样,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图片2

       党委书记薛智为全校师生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履行好立德树人光荣使命》主题报告。主题报告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主要论断,并结合学校实际,要求全校上下提高政治站位,聚焦“四个服务”,切实履行立德树人光荣使命。薛书记强调: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认清我们教育承担的社会责任、历史使命,我们深感责任在肩,使命光荣。

 图片3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原美荣以《百年奋斗谋复兴 勇毅前行兴伟业》为题,用鲜活的案例、鲜明的对比,帮助学生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原书记要求同学们要加强党的最新理论学习,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做出历史决议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党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

 图片4图片5 

       副校长柴跃生以《激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的磅礴力量》为题,为管理学院呈现了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柴校长以中西方文化为例,进行鲜明对比,通过鲜活的案例强调: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要求大学生把个人梦想融入国家发展、时代进步的大潮,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齐发展,做好新时代的奋斗者、追梦人。

       副校长徐秋琴教授为2020级大数据专业学生作题为《百年奋斗谋复兴 勇毅前行兴伟业》的形势与政策课报告。她强调,高校师生特别是青年学生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学深悟透中坚定历史自信、掌握历史主动、扛起历史重任,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图片6图片7

       副校长贺有以短视频《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导入课程,当《英雄赞歌》的旋律响起,同学们感受到激昂慷慨的时代强音,感受到热血涌动的磅礴力量。以“一百年的奋斗起步于怎样的岁月”为起点,贺校长带领同学们共同学习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四个伟大成就。让学生充分认识到,古往今来没有哪一种政治力量像中国共产党这样深刻地、历史性地推动中华民族发展进程,从根本上改变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坚定学生对党的全面领导的信任、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校党委副书记武定远在图书馆报告厅为同学们重点讲授了党的前两个历史《决议》产生的历史条件、时代背景、所要解决的问题、确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任务;并且指出《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同党的前两个历史决议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

       学工部部长白香兰紧密结合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要求,动员听课学生以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迎接专家进校考察评估;教务处处长李俊晓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三个角度,讲述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成为世界第一大执政党的成功密码;统战部部长高斌通过讲述当前全球环境治理面临的种种挑战,让学生认识到中国作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的积极作为。

       推进高校党政干部上好思政课常态化,是提升学生政治素养和本领最直接、最有效、最快捷的机制。从学生关注的重点、难点、热点出发,高校党政干部以身作则,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校师生,促使学生把爱国主义精神根植于心,不断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营造出高校全体师生积极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