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部开展“强化师德 铸魂育人”主题教学沙龙活动

时间:2022-12-24     来源: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部     阅读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发挥先进典型的精神感召力和示范带动作用,根据学校《关于深入开展向全国教师育人楷模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12月9日下午,思政部组织了线上“强化师德 铸魂育人”主题教学沙龙活动。思政部主任姬民主持,副主任徐志丽主讲,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

image

image

        会上,徐志丽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内容,讲解了什么是人民满意的教育及如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突出了教育、科技和人才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基础性和战略性作用。就前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对教育作为国之大计和党之大计的重要论断,她提出如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每个教师应该深思的问题,我们要始终不忘立德树人的使命,要充分重视师德师风建设,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光荣使命,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image

       随后,思政部五位教师代表分享了学习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的心得。逯灏以吉林大学孙正聿教授为榜样,谈到“从孙教授身上体会到多读书、讲认真、负责任、搞研究对于一名大学教师深刻的意义。”孙建莉讲“学习全国道德模范的事迹让自己深受启发,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将从‘勤、严、细、实、爱’五个方面去教育学生,通过努力来发展自己、去影响学生。”宋莉芳说“本次学习不仅是对全国教书育人楷模鲜活事迹的一次深入了解,也是一次对我辈青年教师的思想教育,今后不仅自己要在心中树立高尚的榜样,也要将榜样的力量传达给学生,从道德感召中获得无穷无尽的精神力量。”张华丽讲“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李粉霞老师的先进事迹深深地感动着我,她之所以能够在平凡的本职岗位上取得突出成绩,得到老师和学生们的一致肯定,这与她勤于学习,善于思考,踏实工作,努力进取的精神是分不开的。”肖婧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唯有扎根讲台,脚踏实地,不惧艰险,不怕挫折,不计名利得失,不计荣辱进退,才能成长为知识丰富、技能娴熟、视野开阔、爱岗敬业的有用之才,我们要努力向这些师德楷模看齐,在教育的道路上不断奋进。”


image

       最后,姬民对五位老师的所谈所想予以积极肯定并勉励到,所有思政教师要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坚持立德树人,坚守“四个相统一”,当好学生的引路人。随后,他传达了最近参加的“2022年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班”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调研会”的精神并就怎样上好一堂思政课做了主题讲座。他说,讲好一堂思政课最重要的是坚持守正创新,以真理的力量感召人。接着,他从守正创新之根、之本和之魂上进行了全面讲解。最后,他告诫老师们在这个因疫情而影响的学期末,每位教师要认真总结、排查、分析本学期的教学情况,并对下学期的教学工作提早谋划、认真备课,做到所讲理论有理有据,着力在提升课堂效果上下真功夫,努力使自己成为思政课“名师名嘴”,努力使思政课真正成为学校的第一课。

       会后,所有思政课教师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始终以榜样为力量,牢记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使命;同时用满腔热情和勤奋踏实的态度去投入接下来的工作,以实际行动为学校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合格评估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