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课堂能力提升经验分享与交流教学沙龙

时间:2022-05-26     来源: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部     阅读0

       为提升新教师教学能力,促进新教师理解先进教学理念、提高课堂教学策略和技巧、切实提升教学质量,5月24日下午,思政部举办了主题为“新教师及青年教师课堂能力提升经验分享与交流”的教学沙龙活动。特邀嘉宾思政部首席专家武星亮教授、思政部主任姬民,思政部全体教师参会,思政部副主任徐志丽主持。

图片1

       姬主任首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强调了思政课的重要性,紧接着姬主任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中国人大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并结合自身四十年的从教经验,从大学教师的角色、如何讲好思政课、怎样备课和写教案、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四个方面做了深入的讲解。姬主任讲到“三备”,即备教材、备学生、备教学方法,“三写”即写教学目标、写教学设计、写教学方法,“三有”即心中有书、目中有人、手中有方法。最后姬主任告诫青年教师要用自己的真诚、真实、真切、真理引导、启迪学生,真正成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引路人。

 图片4

       思政部三位新青年教师结合自己教学实践,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经验。张艳芳老师从教学反思、听课、评课、交流四个角度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经验;杨艺老师结合自己上课特点,提出了宏观把控课程的理念;史颹老师提出了“四个勤”,即勤于熟悉教材,勤于阅读前沿资料;勤于参与教研活动;勤于了解学生。

图片6图片7

        教研室主任郜晨分享了对分课堂和虚拟教学模式两种教学方法;教研室主任夏永桃分享了写好教学反思的方法;教研室主任张媛媛就如何帮助学生梳理整体框架进行了经验的分享。

       武星亮教授对六位教师的分享进行了点评并结合自身丰富的从教经验谈了体会。武教授首先肯定了六位教师的分享,对六位教师认真负责的教学态度及严谨的教学精神予以高度赞赏。武教授结合自身经验告诫新青年教师,做好思政教师要做到:“吾日三省吾课”,要胸怀全局、善于总结、勤于反思。

       本次教学沙龙通过老中青三代教师分享交流教学经验,营造了研讨教学方法、切磋教学经验、追求高质量教学效果的氛围,促进了新青年教师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和共同进步。活动结束后,思政部教师们纷纷表示,本次沙龙活动受益匪浅。本次活动为新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优秀教学经验推广搭建交流平台,为提升教学质量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