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部直属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2-04-18     来源: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部     阅读0

       4月16日下午,思政部直属党支部线上开展了本月主题党日活动,活动围绕“国家安全教育活动”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解读”两个主题进行,直属党支部全体党员教师线上参会,宣传委员柳淑姣主持。

 图片1

       会议伊始,邢素斌老师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中提到的取得“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成就为切入点,讲解了新时代维护国家安全面临的复杂严峻形势,指出青年教师和当代大学生要正确理解和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不断提高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紧接着邢老师详细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两部法律。他强调,在第七个国家安全日来临之际,维护国家安全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落实两部法律最重要的实践意义,就是要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到维护国家安全的各项工作中来。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引导学生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价值。只有人人参与,人人负责,国家安全才能真正获得巨大的人民性基础。

       其次,思政部直属党支部书记徐志丽从《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修订背景、原则、内容三个方面为党员老师们详细解读了《条例》。徐书记指出,《条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政治性、原则性、实践性和针对性的原则。紧接着徐书记结合最近线上工作中出现的问题重点说明了《条例》中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内容。徐书记强调,在学校迎接合格评估的关键时期,每位教师一定要以大局为重,做好线上教学的同时,也要认真抓好评建工作。全体教师应加强自身学习,将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定理想信念,争取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高质量完成教学及评建任务。

       活动最后,宣传委员柳淑娇总结了今日主题党日活动并对党员教师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善于进行知识结构的交叉渗透,将国家安全观融入思政课,增强思政课的吸引力、穿透力、辐射力。二要不断了解学生、不断更新教学内容、不断创新教学方式。惟其如此,学生才能在问题的探究中得到知识点的针对性启发。三要负有立德树人使命感,致力于解开学生现实困惑,将“春风化雨”及“润物无声”的思政理论传递,用一番热情、一腔热血助力我国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