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的教学建议

时间:2022-04-09     来源: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部     阅读0

原创 高校思政课教指委 思想理论教育导刊 

 

[关键词]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思想政治理论课;“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教学建议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主渠道。下面就六中全会精神如何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提出教学建议。

 

一、总体要求

     “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是一门融思想性、政治性、科学性、理论性、实践性于一体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帮助新时代大学生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法治观,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成长为自觉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关键课程。在“思想道德与法治”课中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就是要进一步明确立德树人的课程定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通过对党的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重大成就、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的准确把握,充分挖掘百年党史中的育人元素,将思想理论、理想信念、价值观念、精神品格、历史使命的教育融贯其间,引导大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具体来说,就是引导大学生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深刻理解党的初心使命,领悟人生真谛,把握人生方向;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追求远大理想,坚定崇高信念;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深刻理解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继承优良传统,弘扬中国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深刻理解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立场和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深刻理解坚持马克思主义道德观与弘扬社会主义道德的基本要求,在崇德向善的实践中锤炼道德品格,提升道德境界;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深刻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髓要义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战略意义,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升法治素养,努力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二、重点内容

    “思想道德与法治”课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在深入、系统把握全会精神实质、核心要义的基础上,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用新思想新理论教育人,增强政治自觉。《决议》深刻阐明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实现新飞跃的客观进程、创新成果、重大意义、根本经验,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原创贡献、历史地位、深远意义作出了明确概括,明确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决议》指出:习近平同志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思想道德与法治”课要引领大学生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这个论断的科学内涵及意义,在“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等内容教学中予以重点讲解;深入阐释确立和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深刻道理,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以增强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引领大学生深刻理解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增强坚持党的领导,做到“两个维护”“两个确立”的政治自觉。

       二是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人,坚定历史自信。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也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以铁的事实证明了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共产党“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今天中国共产党带领广大中国人民正行进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征程上。《决议》以宏阔的历史视野总览党的百年奋斗,同时又聚焦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一重点,深刻总结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积累的宝贵经验。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有利于引导全党进一步坚定信心,聚焦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要在“担当复兴大任 成就时代新人”“追求远大理想 坚定崇高信念”等内容教学中,引领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牢固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三是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人,厚植人民情怀。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我们必须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要求,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在思想精神层面的质的规定性,反映了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价值理念,彰显了人民至上的价值立场,因真实可信而具有强大的道义力量,以其先进性、人民性、真实性站在了人类道义制高点,彰显出独特而强大的价值观优势。《决议》在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时,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引领人类进步潮流;在回顾总结党的百年奋斗时,提出坚持人民至上是宝贵的历史经验。要在“明确价值要求 践行价值准则”“遵守道德规范 锤炼道德品格”等内容教学中讲清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人类共同价值的科学内涵及其先进性和引领意义,讲清楚西方所谓“普世价值”的实质及其虚伪性,引导大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根铸魂,升华人民情怀,践行人民至上,自觉树立国家意识、民族意识、责任意识,把个人前途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把为国家和人民事业无私奉献作为人生的最高追求;引导大学生深刻认识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深刻认识到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是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

       四是用民族复兴使命激励人,强化责任担当。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一百年,实现民族复兴是党的百年奋斗的主题。《决议》对党团结带领广大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历程进行了全面回顾和总结,展望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提出党的百年奋斗不仅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而且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同时还提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要在“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等内容教学中引领大学生深刻认识到,党的百年历史,就是党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就是党团结和带领人民为实现民族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历史。同时还要引领大学生深刻懂得,民族复兴的伟业需要代代相传、接续奋斗,需要每一代人都强化使命担当,为之持续努力。大学生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激发强国有我、担当奉献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自觉成长为民族复兴大任的担当者、奋斗者和奉献者。

       五是用伟大建党精神塑造人,激发精神力量。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决议》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要在“继承优良传统 弘扬中国精神”等内容教学中深刻阐明中国精神,将今天的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强,更具志气、骨气、底气,更有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等精神状态讲出来;引领大学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振奋精神状态,增进精神力量,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

       六是用宝贵历史经验启迪人,增强历史主动。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决议》将历史、现实、未来贯通起来,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坚守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深刻哲理,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奋斗积淀的历史经验和历史智慧,再次重申了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战略安排,分析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面临的新境遇、提出的新课题,提出了“新的赶考之路”上的“六个必须”,强调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从伟大胜利中激发奋进力量,从弯路挫折中吸取历史教训,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决不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在“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做新时代的爱国者”等内容教学中引领大学生努力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握历史大势,掌握历史规律,增强历史主动,真正做到以史明理、以史增信、以史明德、以史促行,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和搏击者。

       七是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人,提升法治素养。《决议》系统总结了党在全面依法治国上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要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生动展现了我们党全面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蕴含着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方略。要在“学习法治思想 提升法治素养”等内容教学中,引导大学生从党坚持依法治国、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历史进程与伟大成就中,深刻认识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历史必然性,深入理解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为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主要内容与核心要义提供知识储备、奠定积极心态;深刻理解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关系,正确认识法治在治国理政中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自信。要着重讲清楚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和根本遵循——习近平法治思想,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内涵,以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的学习促进法治素养的提升,努力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担当起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者和捍卫者的历史使命,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