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1421”思想政治教育格局 推进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时间:2022-03-28     来源: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部     阅读0

       山西应用科技学院是一所民办的应用型本科院校,近年来学校党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着力构建“1421”思想政治教育格局,深入推进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思想政治教育成效。

       一、构建“1421”思政教育格局的内涵

       (一)基本内涵

       “1”,即“一个大讲堂”,“4”,即“四个相结合”,“2”,即“两条好途径”,“1”,即“一个总目标”。构建“1421”思政教育格局的基本内涵是,以“一个大讲堂”为引领,以“四个相结合”为机制,以“两条好途径”为保障,以“一个总目标”为努力方向,构建学校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的大思政格局。

       (二)具体内容

       1. 以“一个大讲堂为”引领,通过党建引领,利用将学校已有的“道德大讲堂”(兴华大讲堂),实现政治引领作用。这样,更有利于凸显讲堂的思政引领作用。“兴华大讲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深入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正确认识时事热点和帮助大学生成长成才为主题,以激励自信自立自强、推动创新创造创业、陶冶品位品质品牌为宗旨,邀请先进模范人物、领导干部、企业家、工程师等面向全校师生开设讲座,每月至少举办一次,纳入“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管理,同时聘请主讲人为学校思政课兼职教师。

       2. 以“四个相结合”为机制,就是学校全体教职员工尤其是思政工作者要强化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意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合力推进“思政课教学与日常思政教育相结合”,“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结合”,“思想政治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在构建“四个相结合”机制的过程中不断强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3. 以“两条好途径”为保障,就是既要重视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方法和途径,又要十分重视现代化手段在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的作用,形象地说,就是既要重视“线下”,又要重视“线上”。教育实践越来越清晰地表明,网络即“线上”是进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好途径。充分利用网络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不仅有利于保障思想政治教育的效能,也有利于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效益。

        4.以“一个总目标”为方向,这个总目标就是努力培养合格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在总目标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办学特色培养具有“三三精神”的应用型人才,即三个“三”的精神,“三自”:自信、自立、自强,“三创”:创新、创造、创业,“三品”:品位、品质,品牌。既贴合了全国教育大会对高校人才培养规格的最新要求,又反映了学校的历史、特色和定位,体现了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的高度统一,还内含了强化思政教育所必需的深厚人文精神底蕴。

       二、构建“1421”思政教育格局的实践 

       构建“1421”思政教育格局就是要使各种具有思政教育功能的因素通过特定机制形成立德树人的教育体系,就是要使学校的各单位、各部门、全体师生员工,多主体参与、多形式并举、多领域协作、多层面影响,共同发力,协同育人,形成教育合力,就是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的“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一)抓好顶层设计,形成上下联动

       构建“1421”思政教育格局,必须发挥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党委制定并下发了《关于构建“1421”思想政治教育格局与协同机制的实施方案》等文件,专门成立构建“1421”思想政治教育格局工作指导委员会。“指导委员会”由校党委书记任主任,统筹部署,全力推进;分管思政工作的副书记、副校长和党委宣传部部长任副主任,思政部、教学科研部、学工部、宣传处、团委、人事处、招生就业处、二级学院、基础教学部等各单位和部门负责人任委员,着眼于长远可持续发展。在保障组织完善的基础上,指导委员会及党委制定并下发了《“1421”思想政治教育格局任务分解方案》《“1421”思想政治教育格局工作指导委员会工作职责与工作制度》《党政领导深入思政课堂带头讲思政课实施方案》等多项制度,为构建“1421”思想政治教育格局提供了根本保障。

       (二)明确职责任务,促进各司其职

       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单位、各部门、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责任,必须明确职责任务,理顺体制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做到同心协力。学校党委以增强政治建设为引领,以“思政课教学与日常思政教育相结合”“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结合”“思想政治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四个相结合”为抓手,通过明确职责任务,促进各司其职,有效的推动了“1421”思政教育格局的构建。

       1.党委宣传部和思政部负责牵头筹划

       宣传部和思政部作为此项工作的牵头协调筹划部门,组织制定了构建工作的活动架构及职责分工、运行机制等,并形成了基本的工作制度,已经把构建“1421”思想政治教育格局工作纳入学校“十四五”规划。

       2.设立推动“四个相结合”的工作组

       一是“思政课教学与日常思政教育相结合”工作组,学工部为牵头部门;二是“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结合”工作组,教学科研部为牵头部门;三是“思想政治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工作组,团委为牵头部门;四是“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工作组,就业实训处为牵头部门。牵头部门的领导,负责任务分工、计划安排、责任落实、检查评价等具体工作,负责把年度、阶段性任务落实到部门,明确重点工作事项谁牵头谁配合,加强部门间的协调合作,形成同心协力、沟通顺畅的有效途径与工作氛围。

       3.加强对构建工作的督促检查

       党委宣传部、思政部与各工作组,注重加强日常工作督促检查,建立健全督查考核办法,并纳入部门、个人年度考核、评优评先的激励范围。对沟通协调、分工合作、推动工作成效显著的单位与个人予以表彰奖励,形成鼓励主动作为、积极合作的鲜明导向。

       三、构建“1421”思政教育格局的成效

      (一)大讲堂的引领作用

       两年来,山西应用科技学院累计邀请专家、学者、企业人士20余人来校开展大讲堂,受众达1.8万余人。近期,学校创始人宋兴航校长以“从兴华到科院的转型发展”为题为“兴华大讲堂”作了首场报告。学校通过多次开展大讲堂活动,充分实现了大讲堂的引领作用。

       1.政治引领,培养和增强了学生爱党、爱国的政治意识,广泛凝聚了学生担当作为,砥砺奋进的内生动力,使学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领学生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接班人。

       2.思想引领,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思想,通过党委书记、校长带头讲思政课,思政专家与思政教师及时讲形势与政策课等方式,引领学生学懂、弄通、悟透大讲堂所传递的新思想,筑牢思想根基,强化理论武装,夯实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思想基础。

       3.人生价值观引领,大讲堂多次邀请优秀毕业人士及专家学者等模范人物开展讲座,他们旁征博引,循循善诱,用丰富的工作实践影响着学生,优秀人士身上所折射出来的核心价值观,引发学生对人生价值的思考,引领学生将核心价值融化于心,落实于行,引领学生永葆青春和奋发向上的激情。

       (二)“四个相结合”的效果

       1.思政课教学与日常思政教育相结合

       思政部和各二级学院采取多种形式和途径促进“思政课教学与日常思政教育相结合”,系统总结出了“五心”德育理念——对祖国报忠心、对社会献爱心、对集体要关心、对父母尽孝心、对自我树信心。面对学生举办的“我的未来不是梦”主题演讲,“我和祖国合个影,我为祖国献祝福”主题活动,青年志愿者服务,纪念孔子诞辰活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均成为学校日常思政教育与思政课教学相结合的亮点。通过这些教育方式,提高了学生综合素质,也创造了思政课理论教学“接地气”的条件,十分有利于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2.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结合

       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有序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学校党委指导实施了思政课教师担任各学院“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结合”“联络员”的工作,要求持续联络、定期会商、年终汇报,形成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同时学校以强化价值引领、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成果运用为基本原则,制定出台了《山西应用科技学院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试点工作方案》,以土木专业的《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与实训》课程和金融专业的《会计学》课程为重点课程,推进课程思政工作全面展开,认真总结工作中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完善思路,强化措施。制定《“课程思政”改革实施方案》《山西应用科技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研究项目实施方案》,其中专门设置了“课程思政”专项,给予专项经费支持,并鼓励思政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联合进行申报和开展研究。

       3.思想政治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

       学校现有七大校园文化艺术活动:包括学雷锋活动、植树节、春游扫墓等;校庆晚会、五月红歌会、诗歌朗诵比赛等活动;迎新晚会、“我的未来不是梦”演讲比赛、学生会纳新等活动;专业技能文化节活动等;高雅文化进校园活动;“感恩与责任”征文与演讲等诸多文化艺术活动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很好的体现了思想政治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的结合。另一方面,学院党委针对学生提出开展“六个一” 校园文化活动,即唱一首团结奋进的歌;练一套健身养心的体操;道一句激励人生的警句;读一部传统经典的书籍;学一套待人接物的礼仪,优化形象,彰显文;入一个适合自身特长的学生社团,通过这样的活动促进了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推动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深入开展。

       4.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相结合

       社会大课堂有着丰厚的教育资源和现实说服力,教师带领学生走出教室、走出校门,走进社会大课堂,接受一线鲜活的实践教育,增强他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例如思政部利用学校已有的专业实习,增强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真正做到“科院学生党员走到哪里,支部建到哪里”;在寒暑假通过理论宣讲、社会调查、学习参观、生产劳动、社会服务、勤工俭学、“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加深学生对各地、各行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辉煌成就的认识和感悟;完善志愿者招募及管理办法,延续我校在“二青会”期间圆满完成志愿服务的优秀表现,将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结合,展现学生优良品质。通过以上方式不断探索“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相结合”的有效机制。

       学校通过构建“1421”思想政治教育格局,实现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进程有序推进,真正将立德树人贯彻到底,提升校风、学风、教风,改善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育人成效,抓住这个关键,增强指导实践工作的针对性和实践性。形成全校上下同向同行、互促互进的协同效应,构建“1421”思想政治教育格局,形成更为强大的育人合力。

 

 

                         中共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委员会

                          2020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