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全国两会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

时间:2022-03-28     来源: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部     阅读0

作者:王亚莉

       2021年我们迎来了党的百年华诞,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成功召开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2022年下半年我们又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所以今年召开的全国两会格外引人瞩目。这也是面对国际形势深刻复杂变化、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这一特殊发展时期举行的一次重要会议。全国两会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委员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为民代言、尽心履职,他们结合本专业、本地区实际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共同谋划在逆境中促发展、于变局中开新篇的行动方略,不少议题在全国引发了热议。这不仅关乎中国的前途命运,而且影响着世界的未来图景。作为新时代思政课教师,我们应及时关注全国两会内容,全面准确地向学生传达会议精神。将全国两会精神有效融入思政课教学,是思政课教师的重要使命。解决好“谁来融”“融什么”“怎么融”的问题,需要我们深入学习思考。

       谁来融:教师主动将全国两会精神融入思政课堂

       将全国两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的主体是高校思政课教师,兼顾党员干部、辅导员、学生工作者、专业课教师等群体,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这是高校工作者立德树人工作的重要内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是教师上好思政课最大的自信、最有说服力的证据。真正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厘清其中蕴含的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增强教师群体理直气壮讲好思政课的自信。全校师生员工要心怀“国之大者”,主动学习和领会全国两会精神的内涵,并在学生中诠释与宣讲会议要义,引导学生适当参加所在地方的社会治理和社会服务活动,并逐渐成长为各项事业的中坚力量。探索学校、教师与学生三位一体有机结合的学习路径,将解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持续推动全国两会精神在广大师生中落地生根。

       融什么:解读全国两会精神的具体内容及深刻内涵

       高校工作者要躬身践行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一是融入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讲话。最重要、最根本、最核心的要务就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过去一年辉煌成就的充分肯定上来,统一到关于“五个必由之路”重要认识的深刻总结上来,统一到关于“五大战略性有利条件”的科学判断上来,统一到对根本宗旨的矢志践行上来,统一到对防范风险的深邃思考上来,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融入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两高”工作报告的要点。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发展主要预期目标、粮食安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等方面内容进行了传达。三是融入李克强总理答中外记者问的内容。李克强总理肯定了我国发展取得新的重大成就,看到当前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提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主要预期目标、政策取向,还谈到政府建设与民族、宗教和侨务工作、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等方面,强调中国人民有战胜任何艰难险阻的勇气、智慧和力量。四是融入与会代表的议案及讨论。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共收到代表议案487件,收到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约8000件。这些议案都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着力通过立法推动和保障重大决策部署、重大发展战略落实。代表们提出的议案吸纳民意、汇集民智;有关方面认真处理、务求实效。来自人民的好声音提得好、办得好,展示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特点和优势。

       怎么融:以多种方式推进全国两会精神落地落实

       用思政课“课堂革命”扣好青年学生第一粒扣子。一是把握大势、把握方向,把握全局。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理论阐释,将宣传全国两会精神和十九届六中全会以及迎接党的二十大贯通起来,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为指引,紧密结合思政课教学特点,大力开展对党忠诚教育、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深入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二是开展联学联讲联研活动。学校组织思政课教师和哲学社会科学骨干教师进行集体备课,开展联学联讲联研活动和教学视频展示活动,以多种形式宣传全国两会精神。在思政课教师精心指导下,积极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两会精神宣讲团作用,让学生加入到宣讲活动中,扩大学习辐射面。三是融入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为主的思政课程中。思政课教师要第一时间将全国两会精神及学习成果转化为生动的授课素材,做好党和政府各项政策的“宣传员”,还要广泛涉猎其他学科知识,引导学生“心以积疑而起悟,学以渐博而相通”,更好地达到思政课的育人效果。

       总之,高校教师有责任用扎实的理论、翔实的数据、生动的故事,把中国的好制度讲深、讲实、讲活,要推动思政课与专业课同向发力、新理论与新实践同步融入,将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解决好“谁来融”“融什么”“怎么融”的问题,切实肩负起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的职责。(作者系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来源: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单位: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