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庆龄:二十世纪伟大的女性

时间:2022-03-03     来源: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部     阅读0

人民出版社

       宋庆龄是孙中山的伴侣、战友和助手,她端庄高雅,坚毅刚强。

       1924年11月,时任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的周恩来,特邀宋庆龄莅校讲演,对师生进行革命教育。1926年,宋庆龄倡导、何香凝举办的广州妇女讲习所特请周恩来前往授课。在造就国民革命军事和妇女人才的目标下,他们开始了50多年的合作共事。

       随着北伐战争的胜利推进,1926年12月,宋庆龄随国民党中央和国民政府来到武汉。她在武汉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救护北伐伤病将士。

       当时,在讨伐奉系军阀张作霖以及叛军夏斗寅的战役中,国民革命军伤病员甚多。

       宋庆龄为统筹组织和安排救护伤病员的工作,在汉口发起成立北伐伤兵救护红十字会,亲自担任执行委员会委员长,并邀请周恩来等出席成立大会。

 图片3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中国革命陷入低潮的时候,不少人离开了共产党,而宋庆龄却无所畏惧地站在共产党人一边。

       1927年8月1日,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前敌委员会,在以宋庆龄为代表的国民党左派旗帜下举行南昌起义。起义军占领南昌后,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宣告成立。宋庆龄被推选为7人主席团主席之一。

 图片4

        当时,宋庆龄虽不在南昌,但却在上海“公开宣传支持南昌起义”。她与共产党人并肩战斗,反抗国民党右派集团破坏国共合作、断送国民革命的行径。

 图片5

        9月,宋庆龄流亡莫斯科,撰文盛赞共产党人发动的武装起义,“表示了一个不可征服的民族的高度决心”,预言它将“遍布国内各地”。

        蒋介石妄图利用宋庆龄的特殊威望为南京国民政府涂脂抹粉,连续给宋庆龄发出四封电报,“伫返旆”。宋庆龄在回电中明确表示,如果回国的话,也将参加工农的斗争,“战胜血腥的反动派”。

 图片6

        宋庆龄冒着危险,将一批中共中央秘密文件,如周恩来用化名“伍豪”签名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记录藏于自己住所,使国民党特务无可奈何。

        1937年7月,周恩来与蒋介石等在杭州谈判时途经上海,特意去看望宋庆龄。周恩来向宋庆龄转达了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对她的敬意。宋庆龄向周恩来表示了坚决拥护中共中央和毛泽东提出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策。

        当日本军队向上海大举进攻之际,周恩来十分关心宋庆龄的安全,多次电请她撤离上海。宋庆龄非常感谢和尊重周恩来的意见,于12月23日在路易·艾黎陪同下,秘密离沪赴港。

 图片7

       1938年10月,以蔡元培为主席、宋庆龄为副主席的“鲁迅先生纪念委员会”将刚出版的《鲁迅全集》甲种本赠予周恩来一套。周恩来在武汉还特意订购该书广为宣传,支持宋庆龄等为《鲁迅全集》出版所做的有意义的工作。

       皖南事变发生后,周恩来在重庆向国民党当局提出严重抗议,并悲愤地写下了“千古奇冤,江南一叶;同室操戈,相煎何急!”的题词。

       同一天,宋庆龄与何香凝等联名通电蒋介石,痛斥他破坏抗战,实行反共的倒行逆施,指出:“弹压共产党则中国有发生内战之危险,今后必须绝对停止以武力攻击共产党,必须停止弹压共产党的行动。”

       宋庆龄还通过“保卫中国同盟”机关刊物《新闻通讯》,撰文介绍周恩来1月25日向国民党提出的和平解决皖南事变的12项条件,争取国际舆论对中国共产党的同情和支持。

       由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决斗争,也由于宋庆龄等党外友好人士的严厉谴责,极大地孤立了蒋介石集团,从而击败了国民党掀起的第二次反共高潮。

(本文摘编自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周恩来:永远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