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部(简称思政部)成立于2016年3月2019年11月思政部正式成为独立设置直属学校领导的二级机构,现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与法治、形势与政策六个教研室,承担着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思政部设主任一名,副主任一名有专职教师45人。思政部教师队伍以青年教师为主,坚持引育并举,加强培养,形成一支政治过硬、作风正派、业务精良、专兼结合、具有创新意识和团队意识的教师队伍。

 近年来思政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人才队伍建设、课程建设、理论宣讲、集体备课、科学研究、实践教学、多层次育人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绩,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2021年《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成功申报省级一流培育课程,并成为校级精品课程2022年《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成功申报省级一流培育课程张佳老师在2022年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中荣获思政组第二名的好成绩;在山西省教育厅开展的首届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大赛中思政部三位教师成功入围了现场教学展示大赛环节并获佳绩:米晓娟荣获一等奖,郜晨、张媛媛荣获二等奖。

 思政部在校党委的正确指导下,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构建以“兴华大讲堂”为引领的高校德育新阵地,夯实以红色文化实践基地支撑的“四史”教育,打造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质量教师团队,探索“线上+线下”交互配合的新路径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推进思想政治教育手段创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拓荒精神”文化特质的合格应用型人才。面向新时代,思政部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全体思政课教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开拓创新工作思路,狠抓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提供强有力的思想和精神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