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薛智为全校师生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履行好立德树人光荣使命》主题报告

时间:2022-06-17     来源: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部     阅读0

       6月14日下午,在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1周年之际,在学校上下凝心聚力投身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各项任务之时,我校党委书记薛智在“兴华大讲堂”为全校师生做题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履行好立德树人光荣使命”的主题报告。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引,着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让党旗始终在山西应用科技学院高高飘扬。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原美荣主持。

 微信图片_20220617082425

       主题报告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主要论断,并结合学校实际,要求全校上下提高政治站位,聚焦“四个服务”,切实履行立德树人光荣使命。

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主要论断”中,薛智书记从教育本质、教育理想、教育的历史定位、教育战略、教育的根本任务、队伍建设、发展动力等七方面阐述了这些重要论述主要论断的科学内涵、严密逻辑以及这些重要论述主要论断的重要意义。薛智书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治国理政的高度,以世界发展大局的视野,论述了我国教育的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高瞻远瞩,具有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时代性,不仅丰富了我国教育理论宝库,同时指导着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方向。

 微信图片_20220617082433

       薛书记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主要论断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发展的最新成果,标志着我党对教育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对于建设中国特色的现代教育理论体系,指导我国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薛智书记指出,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主要论断是面对世情国情民情发生的深刻变化,是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在对我国教育事业的战略定位、历史使命、目标任务深入分析的基础上,深刻阐释了“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和“办什么样的教育、怎样办教育、为谁办教育”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同时也对新时代我国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一定要立足新时代,把握新形势,明确新要求,切实增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新时代推动教育发展的历史责任感紧迫感。

       薛书记在报告最后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时不我待,任重道远。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认清我们教育承担的社会责任、历史使命,我们深感责任在肩,使命光荣。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教育工作者的历史责任感、紧迫感,齐心协力写好教育改革发展的时代答卷,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微信图片_20220617082452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原美荣在总结中指出,主题报告是一堂生动的党课,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涵丰富、条理清晰、分析透彻,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我们在会后要深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领会核心要义,在学习落实上再深化,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履行好立德树人光荣使命,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学校党的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同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全体教师要以实际行动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全体学生要以真才实学建功新时代,塑造好当代大学生新形象,以昂扬姿态投身学校改革发展大局。二是要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各部门要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对标对表抓好落实,确保各项工作不虚不空不偏、走实走深走强。三是要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任务上来。坚持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秉承“求知、修德、强能、报国”的八字校训,以更加务实的行动、更加过硬的作风,投身到学校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中,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做出新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220617082444

       部分校领导、副科级以上干部、支部书记以上党务干部、思政教师、辅导员、各二级学院(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近千人参加了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