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校跨地域对分教研 打造高校思政课教师教学发展共同体

时间:2022-05-28     来源: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部     阅读0

       为了强化教学内涵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学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为契机,思政部积极推进教学改革,郜晨老师在本学期加入了高校思政对分虚拟教研室,参加了跨校跨地域的对分教研活动,打造高校思政课教师教学发展共同体。

       截止目前,全国高校对分教研社群第2小组开展了3次线上教研活动,主要成员有湖北医药学院副院长、博士、陈全新教授,广东药科大学刘玖玲博士,文华学院谢海燕副教授,天津海运职业学院刘淑兰副教授,重点推进创新教研形态、加强教学研究、共建优质资源、开展教师培训。

 图片1

       虚拟教研活动按照“教师精讲-独学内化-组内分享-自由交流”的“四元流程”进行。本次教研活动中,陈全新老师独创性地提出对分课堂“六环教学法”,并将对分与BOPPPS教学模式相结合,对《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教学设计和教学内容进行了精讲,从多方面梳理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逻辑框架和重难点展开教学。各位教师围绕所讲内容进行独学内化,分享交流,阐释相关内容。

       本次教研活动体现了如下特点:一是依托虚拟教研室,将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创新了教研形态;二是教研内容聚焦主题,讨论深入,加强教学研究。三是坚持协作共享,跨校、跨地域交流,共建优质资源。

       思政虚拟教研室建设一直在路上,下一步我们将会继续完善教研模式,开展教师培训,加强教学研究,共建优质资源,讲出有深度、有效度、有温度的思政课。